美高梅游戏网站

美媒将“延误搜寻行动”帽子扣中国头上被指可笑

  4月15日,美国《纽约时报》刊登题为“中国在搜寻客机行动中被认为伤害与帮助一样多”的报道。在全力搜寻的关键时刻,这一歪曲报道极大地伤害了各国搜救合作行动和中国人民的感情,有百害而无一利。

  马航客机失联后,中方全力参与搜寻行动。《纽约时报》这一报道对此视而不见,极力渲染中国在此过程中卫星照片、水下信号监测等“一系列失策”“延误了搜寻行动”。事实上,澳大利亚、法国等国均曾发布可疑残骸的卫星照片,但均被证明和马航客机无关。将“延误搜寻行动”的帽子扣在中国头上,既不符合事实,也极不公允。

  这一报道还渲染“中国威胁”,报道称,“搜救也同样让中国突然间与地区竞争者来了一次亲密接触,这些竞争者对中国军力的快速扩展感到不安,也对中国意欲在更广的地区投射力量感到不安。”斯时斯地,这样的离间,除了暴露其心理极为阴暗和卑鄙,又能说明什么?!

  本报记者向参与这一报道的一名记者发邮件,询问此文采写经过与相关事实,但一直未见回复。在通过纽约时报公司公关部了解该文相关情况时,一名男士很不耐烦地挂断了电话。

  此后,本报记者给纽约时报公司公关部副总裁艾琳―墨菲发邮件,质问这篇文章多处与事实不符的来源,并要求采访这篇文章的编辑。经过20分钟的等待没有收到回复后,记者拨通了她的电话,艾琳的助理表示会转告艾琳。艾琳15分钟后在回复邮件中,对文中错误信息没有任何评论。当记者追问如果是与事实不符的报道,记者或者编辑是否将对错误信息负责,《纽约时报》是否会就错误信息做出更正时,回答只有一个简单的“不”。记者之后追问是否可能联系到该文章的编辑,艾琳也一口拒绝。随后,她的答复开始变得强硬,她说:“我们支持我们的文章,而且《华尔街日报》今天也发表了一篇类似的文章。”

  《华尔街日报》16日在中英文网站上发表了“航班搜寻暴露中国式危机管理”,在其报道中重复了《纽约时报》关于“在失联客机搜索初期,中国曾提供错误卫星图像”的言论,并且在副标题中称“中国不愿意和其他国家合作”。该报道引述一名西方官员的话,称中国搜救队伍在探测到可能为失踪飞机的水下脉冲信号后,先是将消息回报给数千里之外的北京,而非通知附近的搜索船只和飞机,集中式的指挥结构毫无必要地拖延了信息的传递。可是,该报道对美国的搜救行动赞赏有加,“一名了解情况的马来西亚官员”称,“美国的设备在调查事件方面做出了显著贡献”。

  截至记者发稿时,《纽约时报》网站上的文章有163条网友评论,众多网友对《纽约时报》这篇报道予以批评,指出这篇文章本身就是一个“荒唐可笑的指责”。一位网友评论说,“那些‘有帮助的国家’是不是应该早在几周前就发现了这架飞机?这篇报道显示出一些记者多么傲慢与冷酷。”另一位网友评论说,“如同澳大利亚和法国一样,中国做了分析并公布了卫星照片,澳、法两国照片也被证明与MH370无关,记者对此又做何解?”《华尔街日报》的文章也引发了网友的讨论,不少网友都认为这篇文章带有太强的政治倾向性,根本不是新闻客观报道。记者 温 宪 丁小希